目前位置:
首頁 > 皮件專業知識 > 皮革的分類 - 真皮、再生革、人造革

皮革的分類 - 真皮、再生革、人造革

林金旺實業有限公司 / 2010-06-29

1. 真皮
真皮的三大製革原料: 牛皮、羊皮和豬皮。真皮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兩類。

頭層皮 - 帶有粒面的牛、羊、豬皮等,皮面有自然的疤痕。全粒面皮可以從毛孔粗細和疏密度來區分屬於何種動物皮革。頭層皮是由各種動物的原皮直接加工而成,或對較厚皮層的牛、豬、馬等動物皮脫毛後橫切成上下兩層,纖維組織嚴密的上層部分則加工成各種頭層皮。頭層皮由又密又薄的纖維層及與其緊密連在一起的稍疏鬆的過度層共同組成,具有良好的強度、彈性和加工容易等特點。


二層皮 - 纖維組織較疏鬆的二層部分,經化學材料噴塗或覆上 PVC 、 PU 薄膜加工而成。只有在噴塗化工原料或拋光後才能用來製作皮具製品,它保持著一定的自然彈性和加工容易的特點,但強度較差,其厚度要求同頭層皮一樣。

全粒面重塗 (Heavily pigmented full grain):
未經損傷的天然皮紋。耐久性、透氣性最好。

全修面(Corrected grain):
比全粒面皮革的品質要差。一般表面塗漆、燙花來掩飾無皮紋的缺陷。

牛二層(Cow split):

牛二層(Embossed split):

依據加工方法可分為:

1 、水染皮:指用牛、羊、豬、馬、鹿等頭層皮漂染各種顏色,上鼓摔松,並上光加工而成的各種軟皮。
2 、開邊珠皮:又稱為貼膜皮革,是沿著脊梁拋成兩半,並修去肚腩和四肢部分的頭層皮或二層的開邊牛皮,在其表面貼合各種顏色的 PVC 薄膜加工而成。
3 、漆皮:用二層皮噴塗各色化工原料後壓光或消光加工而成的皮革。
4 、修面皮:是較差的頭層皮,表面進行拋光處理,磨去表面的疤痕和其他瑕疵,用各種流行色皮漿噴塗後,壓成粒面或光面效果的皮。
5 、壓花皮:一般選用修面皮或開邊珠皮來壓製各種花紋或圖案而成。比如,仿鱷魚紋、蜥蜴紋、鴕鳥皮紋、蟒蛇皮紋、水波紋、美觀的樹皮紋、荔枝紋、仿鹿紋等,還有各種條紋、花格、立體圖案或反映各種品牌形象的創意圖案等。

6 、印花或烙花皮:選料同壓花皮一樣,只是加工技術不同,是印刷或燙烙成有各種花紋或圖案的頭層或二層皮。
7 、磨砂皮:將皮革表面進行拋光處理,並將粒面疤痕或粗糙的纖維磨蝕,露出整齊均潤的皮革纖維組織後再染成各種流行顏色而成的頭層或二層皮。
8 、反絨皮:是將皮坯表面打磨成絨狀,再染出各種流行顏色而成的頭層皮。
9 、激光皮:也叫鐳射皮,引用激光技術在皮革表面蝕刻各種花紋圖案的最新皮革品種。

 

2. 再生革 將各種動物的廢皮及真皮下剩料攪碎後,調配化工原料加工製作而成。其表面加工方法同真皮的修面皮、壓花皮一樣,其特點是皮張邊緣較整齊、利用率高、價格便宜;但皮革厚度較一般厚,強度較差,適合用來製作較平價產品。其縱切面纖維組織均勻一致,可辨認出流質物混合纖維的凝固效果。

 

3. 人造革 也叫仿皮或塑膠皮,是PVC和 PU 等人造材料的總稱。一般來說,仿皮可分為下列各類:
A. 樹膠或乳膠混合皮革碎纖維或布或紙纖維,
脫水,結合,壓搾而成。
B. 聚酯。
C. 合成橡膠。
D. 將天然植物纖維或樹脂加工處理,如橡膠、硝化纖維棉。
E. 以溶解之蛋白纖維混入聚銨脂,約百份之二十,有天然革之特性。
它是在紡織布基或無紡布基上,由各種不同配方的 PVC 和 PU 等發泡或覆膜加工製作而成,可以根據不同強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澤、花紋圖案等要求加工製成,具有花色品種繁多、防水性能好、邊幅整齊、利用率高和價格相對真皮便宜的特點。
但絕大部分的人造革,其手感和彈性無法達到真皮的效果;它的縱切麵,可看到細微的氣泡孔、布基或表層的薄膜和乾乾巴巴的人造纖維。
人造革是早期一直到現在都極為流行的一類材料,被普遍用來製作各種皮革製品,或部分的真皮材料。由於科技日新月異,人造革的技術,幾乎達到真皮的效果,有些甚至比天然革更實際好用,如靜電植毛仿絨面,絨毛均勻,顏色鮮艷,保養簡單方便。高科技的人造革價格與真皮頭層皮的價格不相上下。

 

上一篇:皮革的特性     下一篇:如何分辨真皮與仿皮